今天,因為私心牽絆,我又回去福豐了。

  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讓我懷念。懷念學校旁一畦畦的水稻田,懷念待過的三間教室,懷念團練室的一些陪我練習的樂器,懷念跑過的操場,懷念夜自習時的讀書氣氛,還有老師跟同學們……。
  似乎三年的種種,都在心裡重播著。
  我突然覺得我很傻,畢業典禮準備走出通往校門的花圈隧道時,我還真的沒有哭出來。其實哭就哭,沒什麼好丟臉的,畢竟當時許多不捨溢在心頭。此時我突然想起畢業了一年多,未跟許久未見同學們通電話,也突然想起三年中我們共同完成的種種。也許這正是觸景生情吧!看到正門前的空地,想起我們練了許久的啦啦隊;看到操場,想起我們運動會時每個人奮力跑步的猙獰神情;看到教室,想起我們夜自習時發生的一切趣事。
  於是,我往福豐樓團練室走去,那裡躺著的是曾經陪我三年的樂器們。
  甫到樓梯,我想起了之前我在這裡,只有我一個人,獨自用少到不像話的時間練琴。練完琴,吃罷晚飯,外頭天色已然入涅,這時我才走向夜自習的教室,跟著大家看書。今天我能站在武陵上,真的很感謝爸媽、老師、還有同學們的大力支持。

  剛上去,就聽到裡面傳出此起彼落的樂器聲。不出所料,他們今天團練。
  走進去,熟悉的面孔露出驚喜的表情看著我,而一群小蘿蔔頭們也以熱烈方式歡迎我回來。

  今天回來有做實習老師的感覺。屏生老師請我幫忙,我很樂意。後來我發現有一名學妹似乎看起來怪怪的,錯誤百出先不講,聲音聽起來很壓抑又很尖銳。我想,這應該就是屏生老師請我幫忙的最大目的吧!除了從中指導那名學妹,休息時間時,我特地私下找她談了一下,發覺她很壓抑,有壓力不敢說一直悶在心裡頭。似乎從她眼中,我看到不久前也是如此的自己。
  跟她談了談,似乎暫時解開心防,但我想這並不是個結束。最後,我還是拜託屏生老師找時間再跟她談談,畢竟跟學妹不太熟,只有老師才最了解她的情況吧!

  果然,心裡的聲音是騙不了人,更騙不了自己的。

  音樂,是透過人體和樂器去唱出來的。但是情況一有不對,很容易就被聽出來。然後,被批評了,往往就會喪失信心而演奏(唱)的更不好,形成一個惡性循環的圈子。

  福豐的管樂班似乎自我們這屆畢業後就開始走下坡了,原因不外乎是許多家長的盲從。大家都認為「管樂班」這個招牌是個升學保證,所以死也要把小孩硬塞進來,但是重點是——那些小孩都可能不太喜歡。不喜歡,所以心不在焉,上課表現不好,然後被老師罵,罵完就回家哭訴,然後家長又打電話來學校罵。這究竟是什麼?
  這種惡性循環挺令人作嘔的。

  或許真的是極少數吧!很少人是因為本身真心喜愛音樂才來讀管樂班的。屏生老師也在團練結束後跟我聊了許久,大致了解現在的管樂班的近況之後,挺心寒的。畢竟像剛才有心理障礙的學弟妹,我想不只她一個,一定還有更多。但我又能改變些什麼呢?
  韓愈的《師說》那句「師者,所以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。人非生而知之者,孰能無惑?惑而不從師,其為惑也終不解矣。」要當過老師才能體會到它的難吧!今天,因為私心牽絆回到福豐,因此得到當一天老師的特別體驗。我想,對於未來也想當老師的我,這份體驗是終生受用的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le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